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叫太陽起床的人



文/蔡坤助牧師


  有台灣「經營之神」美譽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先生,已於2008年10月15日驚傳因心肌梗塞病逝紐約,享年九十二歲。學歷只有國小畢業的王永慶,雖出身在貧困之家,卻不自哀自憐,憑藉著驚人的毅力白手起家,成就富可敵國的事業。因此,他一生勤奮不懈的故事也成為家家戶戶所津津樂道的傳奇:從家貧如洗到卓然有成;從借來的二百元個人創業到締造總產值二兆元的台塑王國。王永慶不單創造事業奇蹟,更本著「取之於民、用之於民」的經營理念,在台灣回饋鄉里,帶動繁榮及增加就業機會;在中國大陸則捐建了一萬多所希望小學,並斥資協助聾啞兒童學習開口講話,王永慶成功塑造了一個愛國、愛鄉、愛人的企業家典範。如今王永慶雖已離世,每天新聞媒體卻聚焦在他身後的龐大遺產,其實這是世俗文化的價值觀念,我個人卻覺得他一輩子的膽識、氣魄、奮鬥精神及深邃的遠見,才是留給後輩最大的遺產及影響。
  猶記年少時,有一本書《叫太陽起床的人》令我閱讀再三,手不釋卷,書中蒐錄十位在各行各業、各個領域,都是一行之翹楚的名人故事,其中或在艱難環境中依然逆流而上,或在痛苦殘疾中卻能恩及普眾,活出「不拋棄,不放棄!」的奮鬥精神。這本書對我的人生觀產生極大的幫助,啟發我成功絕非偶然,憑藉的就是腳踏實地、鍥而不捨的精神。他們不斷地超越眼光的疆界,將生命的承載寬度拉大,以踏實的血汗澆灌換取喜樂的豐收。
  《叫太陽起床的人》一書中介紹的王永慶先生,就是一個嚴於律己、寬以待人的人。他不貪戀物質享樂,堅持日常生活「自在、合理就好」,簡單而隨興的養生哲學,令他一生奉行「勤勞樸實」的精神。他熱愛工作卻實踐「早睡早起」的習慣,一直到80幾歲的高齡,仍堅持每天晨跑5000公尺,叫太陽起床。許多人對台塑王國的神話故事十分嚮往及崇拜,但王永慶先生面對外界的掌聲讚美時,卻曾語重心長的說:「直到今天,我還常常想到,由於生活中受過煎熬,才產生我克服困難的精神與勇氣。幼年生活的困苦,也許是上帝對我的賜福。」
  王永慶的小兒子王文祥曾透過傳媒表示,從祖父王長庚開始,一家都已歸信主耶穌,而含著金湯匙出身的王文祥,身為家中最小的么兒,比起哥哥姊姊們當然受寵得多,但王永慶對子女的嚴格、紮實訓練,一樣也沒少。根據GOOD TV真情部落格的報導:「王文祥先生四十歲那一年,他向銀行貸款買下美國台塑,準備在事業上大展拳腳之際,卻在簽約後十天發現患鼻咽癌第四期,事業、家庭和自己的人生皆面臨最嚴峻的考驗。」隨後在與病魔鬥爭的五個月中,面臨死亡的未知和恐懼無助時,王文祥卻不被擊倒,當朋友憂傷地探望他時,卻發現王文祥天天喜樂地唱詩、禱告、讚美神;在195個小時的化療期間,王文祥依然天天晨跑5000公尺,成為一個叫太陽起床的人。這樣百折不撓的毅力及孜孜矻矻的堅持,令人敬佩不已。在王文祥的真情告白中,我看到信仰所帶出面對艱難的跨越及醫治釋放,也感受到王永慶先生豐裕可貴的「精神遺產」。
  一個叫太陽起床的人,就是一位面對黑暗,等候黎明的人。聖經中記載了大衛王就是一個「叫太陽起床的人」,當掃羅王極力追殺大衛時,大衛躲避藏在漆黑的山洞裡,雖四面楚歌、危急無援,但他卻選擇面對生命中的黑暗,依然堅定地讚美神說:「我的靈啊,你當醒起!琴瑟啊,你們當醒起!我自己要極早醒起!」這種氣魄及信心,誰能與其相比呢?一個叫太陽起床的人,就是一位堅持原則,始終如一的人。脫離獅子坑的但以理也是一個「叫太陽起床的人」,曾作五王之相,歷任宰相七十年之久的但以理,在大利烏王當朝之際,面對君王昏庸、奸臣當道,遭到小人處心積慮的設計陷害,但以理依然不改英雄本色,選擇正確的信仰原則,不顧個人安危,不跪拜人所造的假神,每天早晨與素常一樣以禱告叫太陽起床,每天早晨堅定地向永生真神獻上禱告與感謝。這種不畏強權、不懼惡勢、正氣凜然的精神,從古至今不知喚醒多少屬靈沉睡的基督徒。
  梁元帝《篡要》曰:「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。」一個嶄新美好的一日,必是珍惜時光的一日;一個築夢踏實的一年,必是春播希望的一年;一個充實豐裕的人生,必是辛勤耕種的人生。「流氓牧師」呂代豪造訪墨爾本,居住在我家中期間,曾私下向我表示他的恩師--吳勇長老,是一個精力充沛的傳道人,也是一個「叫太陽起床的人」,因著基督的愛竟接納、包容個性暴戾、性情浮躁的呂代豪,以至於才成就「收刀入鞘」、「從強盜變傳道」的呂代豪博士。《不滅的燈火》作者吳勇長老每天早起靈修,一生勤奮不懈怠,鞠躬盡瘁、毫無保留的對神忠誠,對人付出關懷與愛心,像一盞不滅的燈火,熾熱影響了無數人的生命。我想,一個叫太陽起床的人,也是一位改變世界,影響他人的人。

沒有留言: